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向前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后勤改革发韧于20世纪80年代,在任务和经费承包为主体的单项承包责任制基础上,撤销原总务处和伙食管理处,成立总务办,实施后勤服务实体的转型,初步实现事企分开、管理职能与服务实体的分离,确立了“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管理体制。

    2000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和《陕西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加快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学校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快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根据三校合并后后勤实际情况,按照“事企分开,规范分离”的原则,将后勤服务与经营人员成建制地从学校行政管理中剥离。组建成立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行使后勤管理职能,同时,通过资源优化配置、重组和改制,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后勤产业有限公司,并以此为母体组建后勤产业集团,后勤产业集团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现代企业集团公司,承担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逐步形成了“甲乙方”的后勤管理模式。

    2004年,学校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校园后勤保障工作的意见》,对后勤集团业务实施分类管理:对完全进入市场和社会化的业务以康桥集团名义对外规范经营;将校内服务的饮食、水电暖、绿化卫生、学生公寓的实体组成新的后勤服务中心。新的后勤服务中心按学校规定实行全成本核算,以合同的方式承担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2007年,为进一步提升校园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校园“大物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后勤管理处更名为校园事务与物业服务处,其职责由校园生活物业服务和校园环境物业服务两部分组成。校园生活物业服务包括学生餐饮服务、学生公寓服务和通讯服务,水、电、暖、气的保障维护,节能减排,教室(含多媒体教室)管理,会务、印务,校内楼宇物业(保安、保洁、保修)和生活区物业等;校园环境物业服务包括校园绿化、美化,环境卫生,道路和人文景观维护,50万元以下的基础设施修缮,商业网点、车辆停放、路标设置、广告张贴的管理等。通过对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的调整,增强了服务保障能力,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2015年12月,根据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行政与后勤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的总体要求,为不断改进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增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学校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后勤改革方案》。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改革管理体制、转变运行机制、强化监督和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当前后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 “体制顺畅、机制灵活、队伍精干、服务优良、智慧管理”、与满足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新型后勤服务运行体系,达到师生员工满意、学校领导满意、后勤职工满意的“三满意”格局。改革的思路是:提高对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的认识,明确后勤是学校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有力支撑和可靠保证;建立一个既能严格把控,又能够随着外部市场成熟程度伸缩自如、进退有度的后勤管理架构;构建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湛、高效精干的后勤骨干队伍;构建学校、后勤和师生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提升后勤文化,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效能;通过改革财务管理,支持转型期的后勤轻装上阵,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改革后的后勤实行“大部制、大后勤、大服务”的管理体制。学校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代表学校履行后勤管理服务职能,按照“部统筹规划与协调、各中心独立核算、强化过程监督与目标考核”的机制运行。后勤保障部内设综合、质监、项目3个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下设新组建的饮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能源服务中心、雁塔校区综合服务中心等4个实体中心以及住房管理处、校医院2个单位。